Monday 7 August 2017

第1088期|這個60後帥大叔江湖人稱 「琴壇吳秀波」,明明可以靠臉的他卻干起了木匠 2016/10/29 來源:觀心藝術生活

美好生活第一站 點擊藍字關注我們哦!
這是觀心第1088天為你分享,希望你也把美好分享給最愛的人!
論及顏值
這個60後帥大叔卻淡淡地說
梵戈和古琴的緣分
起於幼年父親給的影響
後來求學、工作
古琴只是他閒暇之餘的樂趣
真正全身心投入其中
卻是因為一場病痛
他說:「在我小時候種下的,對聲音的那種很神秘的獨特的美好的感覺的那枚種子,開始發芽了…… 這也導致了,在後來的若干年以後,我放棄了自己的事業。斫琴這件事對我而言不僅僅是一種興趣,或者是生活的一部分內容,它早就與我的生命深深的融為了一體。」
▲ 伏羲式唐琴
而梵戈製作的古琴形制
是自創的 「禹冠式
為了追求聲音的完美
它比傳統形制更為寬厚
更能表現渾厚高古的聲音
第一步:選料
不是所有的木料都可以製作樂器
很多時候
符合古琴製作要求的木料
並非現成
搜取過程會非常曲折
古人對古琴材質的標準有四個字
聽過了年份夠久
但聲音表現並不如意的老琴
也製作過聲音充滿老味兒的新琴
梵戈已經明白
選料,不必迷信老料這件事
最終由它製作出來的樂器
聲音註定不會理想
而新的材料儘管不是特別老
但如果它的聲學性能足夠優異
經過適當的製作工藝
再經一定年份的彈養
它的聲音也一定會越趨完美
第二步:定形制、開板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
然而,在國內幾乎見不到
專門為古琴製作生產的工具
很多時候都需要自己尋找、改制
甚至還需要自己製作工具
因此,梵戈經常背著背包
去附近的天寶舊貨市場
淘自己需要的寶貝
久而久之,作為常客
第三步:挖槽腹、調音
挖槽腹對決定音質至關重要
也是最有技術含量的一步
多一分則長,少一分則短
在哪挖,挖多少
這其中的微妙
全靠斫琴師對自身經驗
和手上功夫的掌控
他會在每個環節都進行試彈和錄音
以方便日後比對和存檔

第四步:合琴、上灰胎
將琴面和琴底用膠合在一起
靜待干透就可以上灰胎了
大漆和鹿角霜混合
是最傳統的古琴灰胎配方
第五步:配件安裝、調試
梵戈說
2010年前後開始
我覺得斫琴已經變成了
我生命的一部分
而不是生活的一部分
也不是工作的一部分
它要貫穿我的行走坐臥了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